婴灵 莲位
如何忏悔?
发布时间:2013-12-01 点击次数:

  所谓“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嗔痴;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我今皆忏悔。” 我为什么在往昔的时候,造了很多的恶业?仔细的分析,皆因为在无始劫以来,由贪嗔痴三毒所生出来。从身生出杀盗淫的业,从口生出妄语、绮语、恶口、两舌的业,从意生出贪嗔痴的业。所有的业,我现在都要忏悔。所谓“弥天大罪,一忏便消。”
  
  有首偈颂:“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;心亡罪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。”罪从心生,罪从心灭,所以将心忏。用真心来忏悔所造的业,心里把所造的过错忘掉,罪业也没有了。所谓“过能改归于无”,如果有过不改,把它藏起来,不教人知道,那才是罪上加罪。古时大英雄、大豪杰,勇于改过,古人云:“君子之过,如日月蚀,人皆见之。即时更之,人皆仰之。”君子有了过错,好像日蚀和月蚀一样,人人皆能看见,若能及时改之,人人皆尊敬而仰慕。聪明人,有过必改;愚痴人,才有过不改。
  
  古人又说: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,过勿惮改,善莫大焉。”有智慧的人,勇于改过,欢喜改过,所以人人仰慕他,赞叹他,知道他是君子。古时子路闻过则喜,大禹闻善则拜,我们应作为宝鉴。
  
  愿将本文的功德至心回向给法界所有众生,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。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尽此一报身。同生极乐国。